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安慰和吊唁的四个禁忌及应遵守的四个原则和方法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22/4/12

      安慰遇到失落不幸的人或是进行吊唁,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即使是很有社会经验的人,有时候也会因为拿捏不好分寸而觉得尴尬或失礼。下边是关于安慰和吊唁的四个禁忌,要记住。

      第一个是忌讳陈腔滥调,少讲一些“场面话”或自以为是的“安慰话”,像“时间可以治疗创伤”“还好他没有受很多痛苦”“别难过了,你还有很长的一辈子呢”等陈腔滥调的话,对于丧亲的人来说,无济于事,说些无关痛痒,甚至很场面的话语,有时候不如什么都不说,紧紧的握住对方的手,或给她一个真诚的拥抱来的实在。

      第二个禁忌是,安慰和吊唁的语气避免吱喳细碎,或是太过严肃,吱喳细碎会令人厌烦,而太过严肃又会让场面拘谨和难过。

      第三个禁忌则是不要把吊唁或安慰的对象当成是悲剧的主角,不要用可怜或同情的眼光或口气来安慰人家,这样只会再次强调丧亲事实,让对方更将难过和陷入悲伤的情境。

      第四个禁忌是不要闪避或转移丧亲这个事实。有一些人会觉得尽量不要和当事人谈到亲人死亡的事,每次当事人要谈或想谈时,就故意转移话题,或是故意闪躲或视而不见,这样的行为或许是好意,但是却可能丧失最佳的悲伤抒发的好机会,对丧亲当事人不一定是好的。

      至于最佳的慰唁之道,遵守四个原则和方法,就能达到安慰的目的,也能消减哀悼者的悲伤。

      第一个慰唁原则就是,真诚的陪伴和自然的安慰。一如往常的和当事人讲话,不用把他当成特别的人,他平常和你的关系如何,讲话方式如何,就用平常最自然的方式对待他,让他感觉虽然有失落,有悲哀,但是身边的亲友仍然一样,世界并没有全部改变,熟悉而安全的环境才能给他最好的安全感和后盾支撑。

      第二个慰唁原则就是真实或实际的陪伴。有时候可以尝试的进行邀约:「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逛逛…」「吃饭时间到了,一起出去吃个饭吧!」此时此刻「要不要一起…」会比「你应该如何如何…」要好的很多。或是在丧礼中或丧礼后,陪伴对方一起做某一些事,让他感觉真实陪伴和支撑的力量。

      第三个慰唁方法,就是在对方想倾诉时,安静的听她说,很自然的跟她谈着亲人以前的种种,不管是好的坏的,这样能够让哀悼者真实的体认过世亲人的存在感,并能让她确认她的失落事实。

      第四个慰唁原则是,如果真不知道说什么或做什么,有时候给他一个最真诚的拥抱和握手,都能让对方知道你对他的支持和鼓励。肢体动作在这个时候特别能产生「无声胜有声」的安慰效果。

      助人度过丧亲之痛,是很不容易的事。丧亲者会觉得一切都得自己承担,感到非常的孤寂。慰唁丧亲者只要用最人性、最同理的方式给予或接受安慰,绝对能有效陪伴丧亲者走过苦痛,度过人生苦难。


花圈店原创首发:http://www.shhqw.org/listzt-22239.html
手机版访问:安慰和吊唁的四个禁忌及应遵守的四个原则和方法
上一篇:丧葬用品有哪些?常用的主要殡葬用品简介
下一篇:写悼词有哪些忌讳?写追悼会悼词需要注意什么?
相关资讯:
 ·诸暨市殡仪馆介绍_诸暨殡仪馆花圈专区
 ·吉安墓园(南京市江宁区)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
 ·缅怀先人,献上祭拜鲜花:怀念过去,也传递感恩与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