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客服热线/企业微信号:18939884868 QQ/微信同号:972445352
相关专题: 悼词 答谢词 讣告讣闻 挽联 祭文 吊唁词 哀悼词 安慰短信 唁电 墓志铭 碑文 清明节文稿
祭师文_花圈代送网
发布人:花圈网 发布于: 2018/3/12
   

  公元某某年某月某日,学生某某虔具清酌果晶,致祭于尊师某某老大人之灵前:呜呼,吾师不幸辞尘,学生闻耗,悲痛万分。今天祭奠,来表深情。尊师一生,为人公正,学识渊博,德高望重,解惑授业-,清晰晓明,启迪思维,循循善诱,通之以理,动之以情,堪为师表,人人称颂。今天尊师永别,难见音容,疑难谁解,难关怎攻,茫茫学海,何所适从,千言万语,难陈悲痛,学生只有化悲为勤,刻苦用功,继承师志,勇攀科学高峰,聊表薄奠,来表衷肠,尊师九泉有知,来品来尝,哀哉!尚飨!  
  某某年某月某日
  学生某某某 奠
  毛泽东、朱德祭黄帝文
  维中华民国廿六年四月五日,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人民抗日红军总司令朱德恭遣代表林祖涵,以鲜花束帛之仪致祭我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之陵。
  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胃衍祀绵,岳娥河浩。聪明睿智,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琉台不守,三韩为墟,辽河燕冀,汉奸何多!以地事敌,敌欲岂足;人执笞绳,我为奴辱。懿维我祖,命世之英,涿鹿奋战,区宇以宁,岂其苗裔,不武如斯,泱泱大国,让其沧胥。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频年苦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各党各界,团结坚固,不论军民,不分贫富。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y坚决抵抗。民主共和,改革内政,亿兆一心,战则必胜。还我河山,卫我国权,此物此志,永矢勿谖。经武整军,昭告列祖,实鉴临之,皇天后土。尚飨。
  以上仅举几则例文,除了这些内容外,还有祭兄(弟)文、祭姐(妹)文、祭伯(叔)母文、政界通用祭文、军界、商界、教育界通用祭文之例子,此处不一一列举。
  附:旧祭艾
  1、男丧通用祭文
  维公元某年,岁次某某,某月某日,某某等谨以德禽醴酒之仪,致祭于某公某某先生之灵曰:嗟乎!天之生人兮,厥赋维同;民之秉彝兮,独厚我公,雍容足式兮,德望何崇。优游·自适兮,倏尔潘踪。怅望不见兮,杳杳音容。只鸡斗酒兮,仪愧不丰。冀公陟降兮,鉴我微丧。伏维尚飨。
  (今译)  
  今天,公元某年,岁次某某,某月某日,某某等恭敬地用雄鸡、甜酒等礼品,祭告于某公某某先生的灵位前:唉呀!上天降生世人啊,他们的秉赋都是相同,让老百姓掌握彝常法则啊;得夭独厚的却是我们尊敬的先生。雍容文雅值得效法啊!德行名望多么高尚,令人尊崇。优哉游哉自得其乐啊,却突然潜藏了行踪。心情惆怅不能再见啊,声音杳杳。一只公鸡二半酒浆啊,令人惭愧礼品不丰。希望先生上升天堂下降人世啊,鉴察我们微薄的心意,保佑我们,最后敬请享用祭品。
  2、女丧通用祭文  
维公元某年,岁次某某,某月某日某某等谨以清酌庶羞致祭于某母某大夫人之灵曰:嗟乎!夫人之德,钟郝流芳。夫人之誉,彤管休扬。早为人妇,相夫有光。及为人母,教子有方。待人以慈,内外皆康。持家以俭,巨细咸臧。岂期大数,遽梦黄梁?幽明永隔,实为可伤。忝叨眷属,闻讣彷徨。爰具牲醴,奠祭于堂。仰祈灵贶,是格是尝。伏维尚飨。  
  (今译) 
  今天,公元某年,岁次某某,某月某日,某某等恭敬地用清亮陈酒,多种佳肴祭告于某母某太失人的灵位前:唉呀!夫人的德行像晋代王家钟、郝两夫人流传着芳香,夫人的名誉,像古代女史用红杆笔记事一样已被天子颂扬。您年轻时做分妻子帮助丈夫争光。作为母亲,教养儿子方法得当,仁慈待人,所以内外都和睦安康。勤俭操持家务,大事小事都处理得很好。哪料到了年寿的大限数,立即象做黄梁梦进入了梦乡。阴间阳间永远隔绝,实在感到悲伤;。叨蒙照顾,作为亲属的我们,突闻报丧,行坐不安,四处彷徨,备办三牲、甜酒,祭祠于灵堂,恭敬祈求英灵赏脸,亲自前来品尝,敬请  享用祭品。  
  3、祭父母文
  维某某年岁次某某,某月某日,不孝子某某等谨以清酒时羞致祭于显考某府君某妣某太夫人之灵曰:呜呼!父赋性母懿德兮,孝友德全谨慎慈贤,生我育我兮。训诲渊源。我期父母寿兮亿万斯年。胡为一疾兮,馆寝舍遽捐。使我儿辈兮,肠断流连。呼天辟踊兮,风木凄然。音容何适兮,杳隔黄泉。回顾彷徨兮,如狂如颠。抚膺呼声号兮,欲见无缘。幽明永诀兮,窀穸寒烟。猿惊鹤唳兮,衰草芊芊。天长地久兮,抱恨绵绵。父母其有灵兮,鉴此清筵。呜呼哀哉;尚飨!

来源:中华五千年




  

花圈店原创首发:http://www.shhqw.org/listzt-4398.html
手机版访问:祭师文_花圈代送网
上一篇:骨灰盒的选择_花圈代送网
下一篇:祭夫、妻文_花圈代送网
相关资讯:
 ·三水区芦苞安乐园(芦苞上塘村高尔夫大道红岗)附近花圈店花圈花篮配送
 ·石家庄市新华区花店丧事白事花篮去世葬礼殡仪馆花圈订购异地送花圈
 ·在哪买祭祀鲜花,让我带你发现优良的商家!